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用慈祥封面偷渡的驚悚小說


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一位叫做艾莉絲•孟若的老太太,書商行銷她的方式是溫馨路線,圓潤的鋼筆線條勾勒出一位臉上爬了幾條皺紋的俏麗髮箍女孩,配上粉藍色的粉彩書面,書名取叫“太多幸福”。我在誠品拿起這本書時,預期的閱讀體驗是花茶、肥貓和肥皂味,殊不知孟若婆婆賜予我的是從尾椎寒上後頸的寒顫。
”太多幸福“這本短篇小說集收錄了一則叫做“自由基”的小說,我印象很深刻,因為主角Nita是披著老嫗皮的薛西佛斯,仗著她的憂鬱症和末期癌症擺弄生存的荒謬。
Nita癌末化療中,自認活不過一年,想不到自己健康的老公突然先暴斃,喪夫之餘連書都沒興致讀了-作者設定Nita是個書蟲-,做這些事幹嘛?沒兒沒孫沒好友,馬上倒下也不會有人哭訴”妳怎麼那麼自私“或“捨不得”之類的。總而言之,Nita客觀上沒有任何理由活著,她自己感情上也沒有特別有活著的意願。
稍後來了個檢查保險絲的年輕人,請進門後才揭露他是殺了三個人的通緝犯,精神很不穩定,暴躁暴躁的,會捶桌子亂摔東西,他想要Nita的車來跑路。Nita雖然心裡不斷想著反正被殺了也沒差,但是她還是口嫌體正直地和搶匪編了一個故事,內容大概是“我事實上年輕時殺過人喔,這是我們的小秘密你不要和人說。”來博取同病相鄰感。於是搶匪也很上道地表示“好那我們現在都有對方的秘密,我不講你的你不講我的。我走了掰~。” Nita在搶匪走了以後坐在椅子上休息,想東想西的,卻也沒特別想去報警,”好像沒必要“,她覺得。
我覺得Nita的反應很真實,也很荒謬-荒謬的很真實。她在故事的前半段不斷透露世界沒什麼好留戀的雜念,但當面對死亡的威脅時,Nita卻依然緊繃、恐懼、焦慮,半積極地運作脫身之道。Nita為什麼快死的時候又“想”活下來了?就和薛西佛斯明知巨石會滾下山,他還是會把石頭推上山頂。就和存在主義式的言論“反正人的建樹最終都會被時間沖散在宇宙中,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做任何的行動?”薛西佛斯的荒謬是來自神的詛咒,那人奮力生存的這件事呢?
艾莉絲•孟若用Nita偷渡了存在主義裡很邪惡的問題,就像書商用小確幸行銷偷渡了一本驚悚小說一樣,嚇死我了,真是惡劣。


PS. 關於“人生的意義”和“為什麼不能自殺”諸類大哉問,迄今有很多思想家如淑本華、卡繆等等,還有繁多不勝枚舉的心靈養生書籍(最後的12堂課、深夜遇見斯格拉底、斷開魂結斷開鎖鏈、燒毀)可以參閱。珍惜生命請打1995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